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苗栗外牆磁磚脫落修繕推薦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新竹地磚爆裂工程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新竹貼牆壁瓷磚翻修推薦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苗栗磁磚凸起破裂收費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苗栗瓷磚膨拱翻新費用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桃園磁磚空心隆起翻修推薦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苗栗貼外牆瓷磚高低不平修復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苗栗浴室整修瓷磚翻新費用

俞敏洪:幸福就在進步和領悟之間    一旦有了向往和追求,我們的生活中就會有缺陷和遺憾……    當你生活在一個什么物質都不缺少的世界的時候,你恰恰缺少的是心靈的追求和靈魂的豐富……    什么叫幸福?幸福就在進步和領悟之間,在悲喜之間……    我們的生活中永遠是有遺憾的,其實一輩子不可能完美。這就像爬山一樣,當你看見一座山頂,你想爬上去,把它當作你的人生的最高目標,但當你爬到那個山頭以后,肯定會出現兩種情況:第一,爬到那個山頭以后,山頭已經在你的腳下了,因此你的目標失去了;第二,你驚奇地發現在遙遠的地平線上有更高的一座山,你肯定想爬上另外一座山頭。    總的來說,我們的世界充滿了向往和追求,而你的向往和追求停滯的那一天,也就是你的生命消失的那一天。弘一法師的故事就能說明這一點。弘一法師結過兩次婚,在天津結過一次婚,后來到日本愛上了一個日本女人,又結了一次婚,兩次結婚都生了孩子。他是上個世紀三四十年代中國最著名的文人,是中國現代話劇的創始人,大家最熟悉的歌曲《送別》就是他寫的。但是有一天,他卻突然離家出走了,到廟里當了和尚,好像萬念俱灰了。然而,弘一法師盡管拋棄了塵世的煩惱,但他實際上進入了另外一個向往和追求的境界,否則,他進入佛門就可以什么都不干,后來也就不會有弘一法師這個偉大的宗教界的人物了。他走進佛門,只是改變了自己的追求的方向,變成了中國律宗的傳人,成了中國現代佛教史上少有的偉大人物。他即使脫離了世俗,斷絕了跟塵世間的關系,但依然有著自己的向往和追求。    一個人沒有向往和追求的時候往往就是他的生命消失的時候。一旦有了向往和追求,我們的生活中就會有缺陷和遺憾。大家都知道,沒有任何人能把事情做得盡善盡美,沒有任何人一輩子能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都做完。即使我剛才講到的弘一法師,他在去世的時候,發現自己在宗教界想方面完成的大業也只及預期的十分之一。然而,有遺憾和不完美并不可怕。如果我們的生活太完美了,就會有問題,就意味著你不用做任何事情。所以說,一個人最可怕的處境就是出生在富貴之家,什么都能得到,但是父母卻沒有給他灌輸要奮斗,要去爭取更美好的東西的理念。在中國,這樣的情況日益出現。我碰到過無數的富家子弟,我發現他們對未來的追求和心態都是不正確的。我認識的很多人不得不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國外去讀初中、高中,而送孩子到國外去的原因并不是為了讓孩子有一個更美好的前途,而是因為在國內已經沒有辦法教育孩子了。把孩子送到國外以后,至少可以向周圍的朋友交代一聲,我的孩子現在在澳大利亞讀書,我的孩子現在在英國讀書。其實,一調查就會發現,很多孩子在澳大利亞、英國,不是吸毒,就是抽大麻,不是開寶馬車炫耀財富,就是很小就開始同居。你會發現,當你生活在一個什么物質都不缺少的世界的時候,你恰恰缺少的是心靈的追求和靈魂的豐富。在中國,家長很少會教導孩子要擁有心靈的追求和靈魂的豐富,這常常把孩子的一生毀掉。所以當這個世界給你太多東西的時候,有時候并不是好事,大家只要想想賈寶玉就明白了。賈寶玉是含著一塊玉出生的,但最后的結果是不得不遁入空門,因為他在生活中不需要自己付出努力,所以就變成了一個只對女人感興趣的花花公子。    當我們發現生活中自己有缺少的東西,我們沒有錢,沒有名聲,沒有地位,我們還需要自己拼命努力,我們找不到完美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我們身邊甚至沒有人可以理解我們的時候,其實正是美好生活的開始。因為有痛苦和艱難,因為有挑戰和回應,所以我們才會有詩歌和音樂,這個世界才會變得如此美麗,我們才會有悲劇和喜劇,我們個人才會有進步和領悟。看同樣一個東西和同樣一個人,有智慧的人和沒有智慧的人的看法是不一樣的。我最欣賞的就是宋代禪宗大師青原行思所說的人生三大境界。他說,在他很幼稚的時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那是沒有意義的。當他進入人生的模糊境界的時候,不論怎么看,山都不是山,水都不是水,覺得這里面充滿了奧妙。最后,他覺得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當到了這個境界,他已經領悟了,山水在他的心中已經產生了強大的回蕩,他的天地已經變得無比開闊。    這跟寫詩歌是一樣的道理。凡是寫過詩的人都知道,一個人寫詩,最初是很平凡的朗誦型詩歌,比如說:“啊,你是我的愛人,在我的心中像一朵玫瑰開放,我是多么地愛你啊!”但是你再往下寫的時候,你就發現這樣的詩歌沒有味道,想盡可能把它創造地更加有味道,因此你就開始寫朦朧詩,寫到最后誰也讀不懂。但是當你寫到極致境界的時候,你發現你會用非常簡單的語言來表達你對人生,對愛情,對生活的真切的領悟。比如說徐志摩的詩歌:“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勝似那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道一聲珍重,道一聲珍重,這珍重中飽含著甜蜜的憂愁。”這里面充滿了生離死別的感覺,但是你卻發現每一句話你都能讀懂。    生命的進步和領悟并不一定需要你去過什么偉大的地方,而是說你即使在原地,即使關在一個房間里十年,在第十年的時候,你的生命本質和第一年也是完全不一樣的。什么叫幸福?幸福就在進步和領悟之間,在悲喜之間。我們的生活有時候需要像一首歌描述的那樣,希望我們不要太匆忙,慢一點走,即使你有傷痛,應該像狗一樣去舔自己的傷口,使自己的傷口變成自己永恒的回憶。當你細細體會自己的痛苦、悲傷、歡樂的時候,你的生命才會有更加豐富的內涵。在80年代初有一首歌,每個人都會唱:馬兒你慢些走啊,你慢些走啊……目的就是要把沿路的景色看個夠,不要忘了你生活一輩子,有太多的景色可以給你看,向內看可以看到你的內心,向外看可以看到這個世界,向邊上看可以看到你的朋友和同事,他們都是如詩如畫般的,只要你換一個角度,你就會發現他們的美麗。 俞敏洪:養成好習慣 俞敏洪:一個優秀的人的標志和特點 俞敏洪:做成事情的四大能力分頁:123

丁玲:夜  羊群已經趕進了院子,趙家的大姑娘還坐在她自己的窯門口納鞋幫,不時扭轉著她的頭,垂在兩邊肩上的銀絲耳環,便很厲害的搖晃。羊群擁擠著朝欄里沖去,幾只沒有出外的小羊跳蹦著,被撞在一邊,叫起來了。  攢聚在這邊窯里炕上的幾個選舉委員會的委員,陸續從窗口跳了出來。他們剛結束了會議,然而卻還在叮嚀些什么,納著鞋幫的清子便又妞轉過來,露出一掬粘膩的、又分不清是否含著輕蔑的笑容。  被很多問題弄得疲乏了的委員們,望了望天色,藍色的炊煙已經從窯頂上的煙囪里吐出來,又為風吹往四方,他們決定趕到前邊的莊子去吃飯,因為在這晚上還要布置第二天的選舉大會。然而已經三四天沒有回家的指導員卻意外的被準許回家。區委委員曾為他向大家說了一陣牧畜是很重要的等等的話,說他的惟一的牛就在這兩天要生產,而他的老婆是一個只能燒燒三頓飯,四十多歲了的女人。  招待員從掃著石磨的老婆身邊趕了出來:“已經派好了飯呢。怎的又走了呢?家里婆姨燒的飯香些么?”他抓住年輕的代理鄉長的手,鄉長在年下剛娶了一個才十六歲、長得很漂亮的妻子,因此,常常會被別人善意的拿來取笑。  站在大門口看對山盛開的桃花的又是那發育得很好的清子。長而黑的發辮上扎著粉紅的絨繩。從黑坎肩的兩邊伸出條紋花布袖子的臂膀,高高的舉著,撐在門柱上邊,十六歲的姑娘,長得這樣高大,什么不夠法定的年齡,是應該嫁人了的啊!  在橋頭上分了手,大家都朝南走,只有何華明獨自往北向著回家的路上。他還看見那倚在門邊的粗大姑娘,無言的眺望著遼遠的地方。一個很奇異的感覺,來到他心上,把他適才在會議上弄得很糊涂了的許多問題全趕走了。他似乎很高興,跨著輕快的步子,吹起口哨來。然而卻又忽然停住,他幾乎說出聲音來的那么自語了:  “這婦女就是落后,連一個多月的冬學都動員不去的,活該是地主的女兒,他媽的,他趙培基有錢,把女兒當寶貝養到這樣大還不嫁人……”  他有意的搖了一下頭,讓那留著的短發拂著他的耳殼,接著便把它抹到后腦去,像抹著一層看不見的煩人的思緒,于是他也眺望起四周來。天已經快黑了。在遠遠的兩山之間,停著厚重的靛青色的云塊,那上邊有幾縷淡黃色的水波似的光,很迅速的又是在看不見的情形中變幻著,山的顏色和輪廓也都模糊成一片,只給人一種沉郁之感,而人又會多想起一些什么來的。明亮的西邊山上,人還跟在牛的后邊,在松軟的田地里走來走去。也有背著犁,把牛從山坡上趕回家去的。只有這作為指導員的他已讓土地荒蕪。二十天來,為著這鄉下的什么選舉,回家的次數就更少,簡直沒有上過一次山。相反的,就是當他每次回家之后聽到的抱怨和嘮叨也就更多。  其實每當他看見別人在田地里辛勞著的時候,他就要想著自己那幾塊等著他去耕種的土地,而且意識到在最近無論怎樣都還不能離開的工作,總是說不出的一種痛楚。假如有什么人關切的問著他,他便把話拉開去,他在人面前說笑,談問題,做報告,而且在村民選舉大會的時候,還被人拉出來跳秧歌舞,唱翩邪,他有被全鄉的人所最熟稔的和歡迎的嗓子,然而他不愿同人說到他的荒著的田地,他只盼望著這選舉工作一結束,他便好上山去。那土地,那泥土的氣息,那強烈的陽光,那伴他的牛在呼喚著他,同他的生命都不能分離開來的。  轉到后溝的時候,已經全黑下來了,靠著幾十年的來來去去和習慣了在黑處的視覺,他仍舊走得很快;而思緒也很快的轉著,他是有很久的歷史,很多可紀念的事同這條兇險、幽僻的深溝一道寫著的。當他還小的時候,他在這里為了追一條麂子跑到有叢林的地帶去而遇見過豹。他也曾離開過這里,挾著一個小包卷去入贅在老婆的家中,那時他才二十歲,她雖說已經三十二歲了,可是即使現在他也不能在回憶中搜出一個難看的印象,不久,他又牽了馱著老婆的小驢回來了。什么地方埋葬過他的一歲的兒子,和什么地方是安睡著他四歲女兒的尸體,無論在怎樣的深夜他都能看見;而且有一年多他們在這溝里簡直只能在夜晚才能動作,那個小隊長不就是被打死在那棵大榆樹邊的么?那時他正在赤衛隊。他自從做了指導員以來常常弄得很晚才回家,而這些過去的印象帶著一些甜蜜、辛酸和興奮來撫慰他。他實在被很多艱深的政治問題弄得很辛苦,而村鄉上的工作也的確繁難,因此他對于這孤獨的夜行,雖還不能說養成為一種愛好,但卻實在是并不討厭。  兩邊全是很高的山,越走樹林越多,汩汩的響著的水流,有時在左,有時在右。在被山遮成很窄的一條天上,有些很冷靜的星星眨著眼來望他。微微的南風,在身后斜吹過來,總帶著一些熟悉的卻也分不清是什么的香味。遠遠的狗在叫了,有兩顆黃色的燈光在暗處。他的小村是貧窮的,幾乎是這鄉里最窮的小村,然而他愛它,只要他看見那堆在張家窯外邊的柴堆,也就是村子最外邊的一堆柴,他就格外有一種親切的感覺。他并且常常以為驕傲,那就是在這只有二十家人家的村子里,卻有二十八個共產黨員。  當他走上那寬坦的斜坡路,就走得更快了,他奇怪為什么這半天他幾乎完全把他的牛忘記了。他焦急的要立刻明白這個問題:生過了呢,還是沒有?平安無事呢,還是壞了?他在平日閑空時也曾幻想過一條小牛,同它母親一模一樣,喜歡跳躍。他急急的跑到了家,走向關牛的地方。  第二次從牛的住處回來后,老婆已經把炕收拾好,而她自己并不打算睡,仍坐在灶門前。她凝視著他,忍著什么,不說話。但他卻看出,在她臉上的每條皺紋里都埋伏得有風暴。習慣使他明白,除了披上衣,趕快出門是不能避免的。然而時間已經很晚了,加上他的牛……他不能出去,他嫌惡的看著她已開始露頂的前腦,但他希望省去一場風波,只好不去理她,而且在他躺下去時,說;“唉,實在熬疲倦的意思。!”他這樣說,為的表示他不愿意吵架,讓女人會因為他疲乏而饒了他。  然而有一滴什么東西落在地下了,女人在哭,先是一顆兩顆的,后來眼淚便在臉上開了許多條河流不斷的流著。微弱的麻油燈,照在那滿是灰塵的黃發上,那托著腮頰的一只瘦手在燈下也就顯出怕人的蒼白,她輕輕的埋怨著自己,而且詛咒:  “你是應該死的了,你的命就是這樣壞的呀!活該有這么一個老漢,吃不上穿不上是你的命嘛……”  他不愿說什么,心里又惦著牛,便把身子朝窯外躺著。他心里想:“這老怪物,簡直不是個‘物質基礎’,牛還會養仔,她是個什么東西,一個不會下蛋了的母雞。”什么是“物質基礎”呢,他不懂,但他明白那意思就是說那老東西已經不會再生娃的了,這是從副書記那里聽來的新名詞。  他們兩人都極希望再有個孩子。他需要一個幫手,她一想到她沒有一個靠山就傷心,可是他們卻更不和氣;她罵他不掙錢,不顧家,他罵她落后,拖尾。。自從他做了這鄉的指導員以后,他們便更難以和好,像有著解不開的仇恨。  以前他們也吵架的,但最近她更覺得難過了,因為他越來越沉默得厲害。好像他的脾氣變得好了,而她的更壞,其實是他離去的更遠,她毫不能把握住他。她要的是安適的生活,而他到底要什么呢?她不懂,這簡直是荒唐。更其令她傷心的,是她明白她老了,而他年輕,她不能滿足他,引不起他絲毫的興趣。  她哭得更厲害,捶打著什么,大聲咒罵,她希望能激怒他。而他卻平靜的躺著,用著最大的力量壓住自己的嫌厭,一個壞念頭便不覺的又來了:  “把幾塊地給了她,咱也不要人燒飯,做個光身漢,這窯,這鍋灶,這碗碗盞盞全給她,我拿一副鋪蓋、三兩件衣服,橫豎沒娃,她有土地、家具,她可以撫養個兒子,咱就……”仿佛感覺到一種獨身的輕松,翻了一個身,一只暖烘烘的貓正睡在他側邊,被他一打,弓著身子走了一步又躺下了。這貓已養了三年,是只灰色的貓,他并不喜歡別的貓,然而卻很喜歡這只灰貓,每當他受苦回家后,它便他在他身邊,他躺在熱炕上摸著它,等老婆把飯燒好了拿上來。  老婆還在生氣,他擔心她失錯把她旁邊孵豆芽的缸打破,他是很歡喜吃豆芽的。但他卻不愿說話,他又翻過身去,腳又觸到炕角上的簍子,那里邊罩了一窩新生的小雞,因為被驚,便啾啾的叫了起來。  “知道我身體不成,總是難活生病的意思。,連一點忙都不幫,草也是我鍘的,牛要生仔,也不管……”她好像已經站了起來。他怕她跑過來,便一溜下炕,往院子里去了,他心里卻還在賭氣的說:“牛,小牛都給你。”  半個月亮倒掛在那面山頂上邊,照得院子有半邊亮。一只狗躺在院當中,看見他便站起來走過一邊去。他信腳又到了牛欄邊,槽里還剩下很多的草。牛躺在暗處,輕輕的噴著鼻子。“媽的,為什么還不生呢!”便焦急的想起明天的會。  他剛要離開牛欄的時候,一個人影橫過來,輕聲的問著:“你的牛生仔了沒有?”這人一手托著草筐,一手撐在牛欄的門上,擋住他出來的路。  “是你,侯桂英。”他慢聲的說了,心不覺的跳得快了起來。  侯桂英是他間壁的青聯主任的妻子,丈夫才十八歲,而二十三歲了的她卻總不歡喜,她曾提出過離婚。她是婦聯會的委員,現在被提為參議會的候選人。  這是第三次還是第四次了,當他晚上起來喂牲口時,她也跟著來喂,而且總跟過來說幾句話,即使白天見了,她也總是瞇著她那單眼皮的長眼笑。他討厭她,恨她,有時就恨不得抓過來把她撕開,把她壓碎。  月亮光落在她剪了的發上,落在敞開的脖子上,牙齒輕輕的咬著嘴唇,她望著他,他也呆立在那里。  “你……”  他感到一個可怕的東西在自己身上生長出來了,他幾乎要去做一件嚇人的事,他可以什么都不怕的,但忽然另一個東西壓住了他,他截斷了她說道:  “不行的,侯桂英,你快要做議員了,咱們都是干部,要受批評的。”于是推開了她,頭也不回的走進自己的窯里去。老婆已經坐到炕上,好像還在流眼淚。  “唉!”他長長的抽了一口氣,躺在炕上。  像經過了一件大事后那樣有著應有的鎮靜,像想著別人的事件似的想著適才的事,他覺得很滿意。于是他喊他的老婆:“睡吧,牛還沒有養仔呢,怕要到明天。”  老婆看見他在說話了,便停止了哭泣,吹熄了燈。  “這老家伙終是不成的,好,就讓她燒燒飯吧,鬧離婚影響不好。”  然而院子里的雞(www.lz13.cn)叫了。老婆已脫了衣服,躺在他側邊,她嘮叨地問著:“明天還要出去到?什么開不完的會……”  “牛是又怕要侍候了……”但他已經沒有很多時間來想牛的事,他需要睡眠,他闔著眼,努力去找磕睡,卻只見一些會場,一些群眾,而且聽到什么“宣傳工作不夠,農村落后呀,婦女工作等于零……”等等的話,他一想到這里,就免不了煩躁,如何能把農村弄好呢,這里沒有做工作的人呀。他自己是個什么呢?他什么也不懂,他沒有住過學,不識字,他連兒于都沒有一個,而現在他做了鄉指導員,他明天還要報告開會意義……  窗戶紙在慢慢變白,隔壁已經有人起身了;而何華明卻剛剛沉入在半睡眠狀態中,黃瘦的老婆已經睡熟了,有一顆眼淚嵌在那凹下去了的眼角上。貓又睡在更側邊沉沉的打著鼾。映在曙光里的這窯洞倒也顯得很溫暖很恬適。  天漸漸的大亮了。  一九四二年六月十一日《解放日報》,署名曉菡。收入《我在霞村的時候》。 丁玲作品_丁玲散文 丁玲:紐約的蘇州亭園 丁玲:秋收的一天分頁:123

吳冠中:雙燕  中學時代,我愛好文學,當代作家中尤其崇拜魯迅,我想從事文學,追蹤他的人生道路。但不可能,因文學家要餓飯,為了來日生計,我只能走"正"道學工程。......  中學時代,我愛好文學,當代作家中尤其崇拜魯迅,我想從事文學,追蹤他的人生道路。但不可能,因文學家要餓飯,為了來日生計,我只能走"正"道學工程。愛,有多大的魅力!她甚至操縱生死。愛文學而失戀,后來這戀情悄悄轉入了美術。但文學,尤其是魯迅的作品,影響我的終生。魯迅筆下的人物,都是我最熟悉的故鄉人,但在今天的形勢下,我的藝術觀和造型追求已不可能在人物中體現。我想起魯迅的《故鄉》,他回到相隔二千余里,別了二十余年的故鄉去,見到的卻是蒼黃的天底下的蕭條的江南村落。我想我可以從故鄉的風光入手,于此我有較大的空間,感情的、思維的及形式的空間。我堅定了從江南故鄉的小橋步入自己未知的造型世界。60年代起我不斷往紹興跑,紹興和宜興非常類似,但比宜興更入畫,離魯迅更近。我第一次到紹興時,找不到招待所,被安置住在魯迅故居里,夜,寂無人聲,我想聽到魯迅的咳嗽!走遍了市區和郊區的大街小巷,又坐船去安橋頭、皇甫莊,爬上那演社戲的戲臺。白墻黛瓦、小橋流水、湖泊池塘,水鄉水鄉,白亮亮的水鄉。黑、白、灰是江南主調,也是我自己作品銀灰主調的基石,我藝術道路的起步。而蘇聯專家說,江南不適宜作油畫。銀灰調多呈現于陰天,我最愛江南的春陰,我畫面中基本排斥陽光與投影,若表現晴日的光亮,也像是朵云遮日那瞬間。我一輩子斷斷續續總在畫江南,在眾多江南題材的作品中,甚至在我的全部作品中,我認為最突出、最具代表性的是《雙燕》。  八十年代初我任教工藝美院期間,帶領學生到蘇州?直寫生實習,我的研究生鐘蜀珩同行,邊教邊學,協助我輔導。在蘇州留園,學生們在太湖石中聯系到人體的結構與運動,在不起眼的墻上爬山虎中提煉出感人的畫面,確是體現了我對造型觀察的啟示,并發展了我的思路,予我啟示。往往,前班同學的實踐收獲,豐富了我對后班同學的教學。鐘蜀珩先忙于輔導,抽空才自己作畫,有一次傍晚凈園時,人們沒有發現躲在僻處的她,她被鎖在了園中,最后當她轉了一個小時還找不到出路,爬到假山(www.lz13.cn)高處呼喊,才救出了自己。后來她對我說,當只有她一人在園里東尋西找時,才真正體會到了園林設計之美。我們在教學中,重于培養慧眼,輕于訓練技術,尤其反對灌輸技術,技為下,藝為上。眼睛是手的老師,"眼高手低"不應是貶詞,手技隨眼力之高低而千變萬化。在蘇州上完課,學生們返京去了,鐘蜀珩隨我去舟山群島寫生,沒有課務,我們自由作畫,瘋狂作畫,我不考慮鐘蜀珩能否跟上我近乎廢寢忘食的步伐,她卻跟上了。她著藍衣男裝,一身顏料斑斑,顯得邋遢,黑黑的臉被草帽半遮,路人大概不辨是男是女。一次我們一同在普陀海濱作畫,我照例不吃中飯。不知鐘蜀珩自己餓了還是為了保護我的健康,去附近買來幾個包子叫我吃,她說看朱先生(我妻)的面上吃了吧,否則只好拋入海里了,我吃了,但還是感到損失了要緊時刻。無論多大太陽,即便在西雙版納的烈日下寫生,我從不戴草帽,習慣了,鐘蜀珩見我額頭一道道白色皺紋頗有感觸,那是寫生中不時皺眉,太陽射不進皺紋的必然結果。我們離開舟山回寧波,到寧波火車站,離開車尚有富裕時間,我們便到附近觀察,我被浜河幾家民居吸引,激動了,匆匆畫速寫,鐘蜀珩看看將近開車時間,催我急急奔回車站,路人見我們一男一女一老一少在猛追,以為出了什么事故,我們踏進車廂,車也就慢慢起動了。這民居,就是《雙燕》的母體,諒來這母體存活不會太久了。  《雙燕》著力于平面分割,幾何形組合,橫向的長線及白塊與縱向的短黑塊之間形成強對照。蒙德里安(Mondrien)畫面的幾何組合追求簡約、單純之美,但其情意之透露過于含糊,甚至等于零。《雙燕》明確地表達了東方情思,即使雙燕飛去,鄉情依然。橫與直、黑與白的對比美在《雙燕》中獲得成功后,便成為長留我心頭的藝術眼目。如1988年的《秋瑾故居》(畫外話:忠魂何處,故居似黑漆棺材,生生燕語明如剪。)再至1996年,作《憶江南》,只剩了幾條橫線與幾個黑點(往事漸杳,雙燕飛了),都屬《雙燕》的嫡系。  ——文匯報 吳冠中作品_吳冠中散文集 吳冠中:父愛之舟 吳冠中:菩提樹分頁:123


桃園新建磁磚工程高低不平修復
【苗栗磁磚翻新售後服務好】 新竹磁磚破裂工程 桃園貼地板磁磚工程

arrow
arrow

    w86fx5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